學生層面︰「ICAN全人教育」校內課程

課程架構

整個課程分為幼兒班、低班、高班三個階段,着重品德培養,每個階段都有一個清晰的核心價值、四個基本價值及十六個亮點行為,課程內容配合學生的心智成長、發展及認知,以螺旋式逐步深化學生的價值觀。

三年的「ICAN 全人教育」幼稚園課程由三個核心價值連貫,發展出十二個基本價值和四十八個亮點行為,讓幼兒通過潛移默化的學習過程,心理素質得到強化,養成良好的品德。內容如下表:
年級核心價值基本價值【良好品德】
幼兒班好孩子
自尊良好、行為自律、情緒正面
禮貌、自律、誠實、守規
低班快樂孩子
心境愉快、行為積極、處事樂觀
堅毅、勇敢、寬恕、樂觀
高班愛心孩子
充滿熱誠、樂於助人、主動關愛
珍惜家人、珍惜朋友、關愛社會、關愛環境

課本內容概覽

單元架構清晰,教材方便易用,教師能夠循序漸進地引導及賦權學生自我反思,推動自己不斷進步,培養良好品格。

確立目標

通過 ICAN 兒歌,讓幼兒在愉快的氛圍中確立學習目標,努力實踐承諾。

主題故事

每個階段都設有特定的主角,並環繞主角開展不同的故事,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藉此帶出基本價值。

課堂活動

停一停 想一想
通過不同的課堂活動,引導學生將故事角色的行為和自己的現實生活結合起來,從而學習反思自己的日常行為。

點點頭 笑笑口
讓幼兒訂下做好行為的目標,以及肯定自己的好行為。

用用腦 動動手
鼓勵幼兒多思考和實踐亮點行為,從而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糾正不好的行為。

轉轉轉 向前走
鼓勵幼兒學習更多的好行為,讓自己不斷成長,做得更好,確保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