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層面:單元故事

單元故事

「ICAN全人教育」幼兒課程分別有三個學習單元,每個單元有一個主題故事,包括《快樂事件簿》、《我要變白白》和《神奇通行證》,通過有趣的故事情節和色彩繽紛的構圖,把幼兒帶進美好的故事情節裏,引起幼兒愉快的情緒,邊聽故事,邊與故事主角一起經歷快樂、高興與失望、擔心的情感變化,豐富自己的情感體驗,學習反思自己的日常行為習慣有哪些做對了,哪些做得不對;哪些行為要學習做得更好,哪些行為需要改正等,從而養成良好的習慣,塑造良好的品格,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

課本內容簡介

《快樂事件簿》的主角是可愛的熊貓DaDa,一天,他決定要幫媽媽照料太陽花,為了令太陽花開花,好朋友扭扭提出了一些怪主意,結果令人啼笑皆非……。學生通過故事,體驗各種的情緒感受,學習如何正確表達情緒。

《我要變白白》的主角是貪玩的小豬蒙蒙,沒有養成整潔的習慣,喜歡整天在泥地上滾來滾去。好朋友扭扭想出了一個主意,設法把蒙蒙變成一隻白白豬,起初不成功,最後才知道只有一個解決方法,就是……。學生通過故事,明白整潔是有禮貌的表現,個人行為會影響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可見情緒和行為是互相影響的。

《神奇通行證》的主角是活潑的小老鼠吱喳,不喜歡排隊和守規矩。有一次,他遇到了一個神秘老婆婆,她給了吱喳一張神奇通行證,吱喳只要手持通行證便不用排隊。不過,吱喳使用通行證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學生從故事中明白不守規則會令人感到不快,自己不恰當的行為會引致別人的負面情緒,最終影響與人的社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