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層面︰親職教育 – ICAN Be a Leader 計劃

目的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學習場所,是人格發展的重心,父母管教方式和家庭氣氛尤其重要。我們根據學生不同階段的生活經驗,以及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2017 年頒佈的「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推出了親職教育-ICAN Be a Leader計劃,協助學生將在課堂中所學的具體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令學習經歷生活化和趣味化,讓學生通過日常生活情境,從實踐中反覆學習,從而主動學習和樂於學習,養成良好的品德和行為習慣,確立正面價值觀積極學習態度,擁有健康的身心,為日後積極、成功、快樂的人生打下堅實而穩固的基礎。而家長則可以藉著親職教育掌握教養子女的正確知識和基本技能,有助建立和諧家庭。

「領袖」的意思

我們相信每個學生都可以成為領袖,而領袖是需要具備多元化的基本素質。ICAN 全人教育十分重視孩子的均衡發展,讓孩子因應自己的興趣及能力,發展個人潛能。親職教育-ICAN Be a Leader 能讓學生延續學習動機,由自己做起,在每天的生活中實踐良好行為,肯定自己的價值,學習表達和處理情緒,最終學會如何主宰自己,成為自己的領袖,鞏固成為ICAN Leader 的信心。

學生資料套

凡參與親職教育-ICAN Be a Leader計劃 的學生都獲發一個學生資料套( 按年級分為幼低高),裡面有一本「ICAN 小領袖作業」、ICAN 貼紙、ICAN 卡。「ICAN 小領袖作業」有以下內容︰

我做得到

通過日常生活情境,讓學生每天反覆練習,將實踐良好行為成為習慣,養成良好的品德。

好心情

讓學生學習注意自己的心情狀態,了解自己的情緒。

親子zone

讓家長觀察孩子能否將良好行為付諸實行,了解孩子的情緒變化,加強親子溝通。

特別任務

藉着唱ICAN 歌、唸ICAN 口訣等任務,明白ICAN Leader 應有的良好行為,備有學生自評和家長評,提升和強化學生成為ICAN Leader 的信心。
學生和家長需要每一至兩星期填寫一次,通過在日常學習活動中持續觀察和記錄,讓學生的學習成就得以肯定,家長亦能夠加深對孩子的了解,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和家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