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香港全人發展中心由2004/05學年開始, 於內地及港澳推行「ICAN全人教育」課程,至今已十載;我們根據前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教授兼系主任黃重光醫生太平紳士卅多年的醫療和教學經驗,及他創立的「ICAN實踐心理學模式」運作和發展,另我們過去十多年的科研和教學經驗,已結合理論和實踐,並率先把精神科醫學、大腦神經科學和心理學的精髓融入在我們的「ICAN全人教育,一代更勝一代」全方位計劃。這計劃是一個以人為本,從心做起,全面提升教師、家長、學生的精神心理健康的計劃。精神心理健康亦即是「心理素質」,精神心理健康是決定個人、家庭、社會、國家的核心因素,其作用就是強化精神心理健康,從而達致個人成功,家庭幸福,社會和諧,國家富強,一代更勝一代的目標。

「ICAN全人教育,一代更勝一代」全方位計劃是一項三年(或三階段)的計劃,通過學習和實踐,以科學為本,價值為基礎的 「ICAN實踐心理學模式」,協助教師、家長和學生,強化他們的精神心理健康,從而發揮更大的心理力量,使能一生活得成功、進步和快樂。

「ICAN全人教育」課程在香港、澳門和國内已獲廣泛採用,成為校内核心課程之一。過去十年,已有55,000多名教師接受培訓,再由他們運用「ICAN全人教育」課程,培訓超過406,000名學生。培訓有著卓越和持久的成效。

於過去三年,共有84間幼稚園參與「ICAN全人教育」培訓計劃,通過計劃培訓了超過2,700名幼稚園教師;再透過教師所體會及掌握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和連繫與賦權的教學方法,培育了28,000多名學生,有系統地提升了學生的心理素質, 強化他們的學習動力,以及發揮學生更高學習的效能。除此之外,家長可透過講座培訓,提升自己的心理素質,並與教師們共同攜手培育出心理健康的幼兒。

 
目標

1. 強化教師精神心理健康

提升教師精神心理健康,使教師對學生能發揮更大影響力

2. 強化學生精神心理健康

通過「ICAN全人教育」課程提升學生的精神心理健康,建立良好品格,加強學習動力,並讓他們掌握正確的行為準則,身心健康地成長。

3. 家長同心協力

鼓勵家長參與並通過適當培訓,使家長能發揮對子女更正面的影響力

4. 建設美好校園

通過強化師生關係及家校合作,建立更和諧與關愛的校園

5. 學校不斷增值

因學生品格及學習動力提升,校園變得更和諧,從而達致學校增值的成效

 
四個有效策略

本計劃發揮「ICAN全人教育」多年經驗歸納出四大成功策略:

  • 以人為本
  • 兩代同行
  • 一舉三得
  • 高效能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