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強化精神心理健康,締造快樂豐盛人生」計劃(以下簡稱「本計劃」)是一個強化學生精神心理健康的計劃。

世界衛生組織在其《投資在精神心理健康》(Investing in Mental Health,WHO 2003)中,就強化學生精神心理健康的目標、範疇和重要性作出了明確的指引:

「擁有良好精神心理健康的兒童和青少年,能夠追求和維持最佳的精神心理狀態,在人際關係方面也能夠發揮高效能、維持良好的狀態。他們能夠明確肯定自己的身份和價值,能夠維繫良好的家庭和朋輩關係,有力量積極生活和學習,能有效處理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各種挑戰,也有能力運用各種文化資源來促進自己豐盛成長。兒童和青少年要有良好的精神心理健康,才能積極投入社會,參與各種社會活動,並對經濟作出貢獻。」

本計劃是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並參照香港教育局頒佈的「健康校園政策(2010)」 和「德育及公民教育修訂課程架構(2008)」來編寫和設計。本計劃的課程內容由全人教育基金研發,並獲得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作為支持機構。

 
本計劃之實行方法

本計劃以「學習」作為「強化」精神心理健康的關鍵方法。如圖一所示,通過學習,發揮「認知」、「醒覺」、「實踐」的作用,達致正向的心理改變。這是一個改變人的計劃!

(圖一)

認知

我們通過學習而獲得知識。本計劃會給參與的學生提供以下四方面的知識和策略:

  • 精神心理疾患知識
  • 大腦神經醫學知識
  • 強化心理健康策略
  • 快樂豐盛人生策略

醒覺

我們通過反思,省察自己心態,了解個人的長處和短處,認清及醒覺置身處境存在的危與機,從而敦促自己把所學的要訣和方法「實踐」出來。

實踐

「醒覺」使人認清狀況,引發「實踐」的動機。通過醒覺,學生會產生學習動機,把所學的方法付諸實踐,在心理上變得積極和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