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更勝一代」計劃 常見問題

1. 「一代更勝一代」計劃有甚麼特點?
答: 「一代更勝一代」計劃是一個高效益的教育計劃。本計劃的課程以科學為本、價值為基礎,根據實踐ICAN心理學模式而設計。除了能同時提升學生的心理素質(包括良好的品格、學習態度、生活習慣和人際關係)及學習動力和效能,達致「一矢雙鵰」的作用外,此計劃亦能提升教師和家長的心理素質,並讓他們產生正向互動的作用。對學校而言,這是一個「一舉三得」的計劃。
 
2. 「一代更勝一代」計劃的課程與坊間的課程有何不同?
答: 我們的使命是致力推動全人發展。本計劃的課程著重教學成果、連繫與賦權。在理念及成效上,我們已實踐把「ICAN全人教育」課程融合了心理學的元素,以科學為本,價值為基礎,旨在先提升老師的心理素質,繼而教授及影響學生。我們的課程並非單一地教導學生改善行為,而是有系統和模式地引導學生從自我價值出發,自我反思,再作出改變。另透過故事與實踐活動,本課程將德育公民及個人成長課的範疇帶進課堂及生活中,使學生能在人生不同的範疇中也得到應用。
 
3. 「一代更勝一代」計劃的學前課程有甚麼特色?
答: 學前課程,透過故事和多元化的教學活動,讓幼兒自小培養反思習慣,使他們有良好的精神心理,以致有自覺主動的能力做正確的行為。

整套「ICAN全人教育」幼兒課程分三個年級,每級2冊(上、下學期各1冊)。課程根據ICAN實踐心理學模式而設計,目標是培育幼兒有良好的心理素質,使他們成為擁有良好品格、學習態度、生活習慣和人際關係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