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達致的效果

通過十載科研與實踐,此計劃的成效獲得學界支持及國際認可:

  • 過去十年,我們運用由全人教育基金主席、前中文大學精神學系系主任黄重光醫生太平紳士研發的實踐心理學模式,編訂了「全人教育」中學及小學課程,致力推動建設精神心理健康的校園。最近黃醫生榮獲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提名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2013年度教育家獎」(RCPsych Public Educator of the Year),表揚他創立了實踐心理學模式,及致力以此模式推行強化整體人口精神心理健康的工作。黄重光醫生更成為首位獲提名該獎項的華人精神科醫生!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於1926年成立,是世界歷史最悠久、最具權威和影響力的精神科專科醫學院。此項國際提名給予採用「全人教育」課程、多年來推動精神心理健康教育的學校支持和肯定。
  • 全人教育」課程在香港、澳門和國内已獲廣泛採用,成為校内核心課程之一。過去十年,已有7,000多名教師接受培訓,再由他們運用「全人教育」課程,培訓超過200,000名學生。培訓成果明顯和持久。
  • 於2012年9月至10月期間,本中心邀請已參加「學校」計劃的香港中小學學生,完成有關自尊感的問卷調查,以了解本港中小學生的自尊感及心理健康狀況,並評估「全人教育」對提升學生自尊感及心理健康的成效。是次研究有23所「學校」、共7,493名學生參與(小學生:4,950名;中學生:2,543名,所屬年級介乎小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研究報告顯示「全人教育」有效提升學生的整體自尊感、心理素質、學業品格素質及生活滿意度。
  • 不僅參與此計劃的學生心理素質得以提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的心理素質也相應提升,發揮教學相長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