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層面:課程特色

「心理素質教育」和「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二合為一

我們運用黃重光醫生創立的實踐心理學模式,率先把精神科醫學、大腦神經科學和心理學的精髓融入在「全人教育」課程,從心理治療科學、動機心理學及發展心理學方面提升學生的心理素質,推動學生自我反思,不斷進步。「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透過多元化的學習,培育學生時守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幫助他們在成長的不同階段,當遇上與個人、家庭、學校、社交、工作、國家以至世界相關的議題之際,能以此作為判斷的依歸,並勇於實踐和承擔。此計劃一方面提升學生的心理素質,另一方面提升學生的品德、學習動機和人際關係,達致一矢雙鵰的果效。

七大價值觀

價值觀是學生的個人行為和判斷的準則。教育統籌委員會於2002年發表的課程指引及教育局於2008年所作出的修訂和增潤,將「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及「關愛」定為首要培育的價值觀。本課程設計以心理學角度,探討兒童成長時常見的問題,如濫藥、濫交、沉迷上網、隱蔽行為及其他生活習慣問題,有助學生於日常生活中應用和實踐實踐心理學模式,培養足夠的能力來抗拒社會上各種不良的誘惑,並能堅持正確的生活態度和自己的原則。

九大共通能力

共通能力主要是幫助學生掌握知識、建構知識和應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新問題。此計劃培養學生成為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敢於創新的人,並能不斷在學業上追求卓越的成就。

成長課

旨在從「個人發展」、「群性發展」、「學業」及「事業」四方面發展學生的潛能。此計劃有助學生認識及接納自己的性格和特質、尊重及接納他人、掌握有效的學習技巧和態度,以及為未來事業的發展作好準備。

發揮自我賦權,作出正向的心理改變

此計劃重視體驗式學習而非單向的知識傳授,提供多種形式的提問、討論、個案故事、訪問分享、時事議題、角色扮演等,讓學生通過體驗進行「自我反思」,不斷改進和提升自己。通過協助學生「認知」、「醒覺」、「實踐」,讓他們發揮自我賦權,作出正向的心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