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_lan_zh
banner_15thanniv_zh
banner_icanwpep_zh
banner_corp_zh
PlayPause
previous arrow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next arrow

機構

學校

家庭

個人

ICAN是甚麼?

是黃重光醫生根據精神科醫學和心理學、多年臨床工作經驗,及在培訓醫學界、教育界和工商界等專業人士過程中所得的經驗而創立的實踐心理學模式,目的是協助大家發揮更大的心理力量,使能一生活得成功、進步和快樂。 實踐心理學模式涉及精神科醫學與心理學的三個重要範疇:心理治療科學、動機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它們各有獨特的作用,幫助我們了解及提升人們的心理健康。實踐心理學模式汲取了它們的精髓,再通過把三者揉合和互動,使它們更容易被理解和應用,發揮更有效提升心理健康與力量的作用。

主動關心他人

要與別人建立良好的關係,首先要尊重他人,理解並關心他人,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學習ICAN後,我發現自己有時太自我了,也過於在乎別人怎麼看自己。在將來的日子,我應該更加主動去關心他人,走自己的路,並學會善待他人。

何先生

人不快樂的原因

人為甚麼不快樂?換了是以前的我,真的說不出答案。學習ICAN後,我終於明白了,一個人之所以不快樂,除了因為感情得不到滿足、缺乏愛之外,還因為自己不擅於和家人及朋友進行交流,不擅於聆聽。要想讓自己快樂,就要從交流中和聆聽中反思,在不斷的反思中改進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快樂的人。

鄧女士

「ICAN」讓人重新了解自己

「ICAN」讓人能夠重新了解自己,幫助進一步了解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從而不斷進步。

謝先生

改善跟女兒的關係

作為母親的我,現在最想與女兒作出「連繫」。女兒已經讀大學了,但跟我的關係很疏離,我的意見她總是聽不進去,甚至有反抗的情緒。我進行了自我反思,發現自己一直對她缺乏關愛,讓她感覺不到溫暖和快樂。現在我嘗試多了解女兒的需要,多與她溝通,讓她慢慢感受母親對她的真愛。

鄧女士

做個「ICAN」人

我要做一個「ICAN」人,自尊自重,自主自信,堅守正確的人生價值,勇敢地面對生活中的困難,積極樂觀地投入到生活與工作中去,用心生活,活自己的生命!

黃女士

平衡自己

經過學習後,我的內心變得很堅強。生活中的雜音很多,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些負面的影響。但是我清楚地看到自己,不管是甚麼樣的影響,我都能正確面對,努力地去平衡自己。更重要地是:在別人對自己的肯定中發現自己的長處;在別人的否定中尋找到努力的方向。這一切都是非常有意思的。

趙女士

自我認識的心

從前的我想改變問題時,都是從行為開始改變,從來沒有想過其中的緣由和道理。學習ICAN後,我明白到成功的要訣是“ICAN”人的四大心理力量--「情緒」、「自我價值」、「認知」、「行為」的不斷互動。人可悲的不是一事無成,可悲的是沒有自我認識的心。

蒙女士

積極的心態

遇到困難或挫折時,我往往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在這種情緒的帶動下,我會變得消極,甚至逃避。學習ICAN後,我明白到,要想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擁抱人生目標,就必須學會用積極的心態面對困難、挫折,主動、樂觀地迎接挑戰。

唐先生

自我反思

經過學習後,我進行了反思,發現每當問題解決不了的時候,我傾向於逃避,問題得不到解決,我就無法獲得進步。要改變現狀,我必須正視自己的優、缺點,並訂下自己的人生目標。每達成一個目標,都要肯定自己,獲得內在推動力,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房女士

看清自己的那杯「水」

我明白人要全面地看待他人和自己,不要只是看到別人的優點,而只看到自己的缺點,從而對自己失去了信心。每人都會有一杯「水」,不管是多少,都要看到自己杯子裡的水,明白自己存在的價值。

胡女士

兩種人生態度

我最深的感受是“I can”和“I can’t”的兩種人生態度對人生的影響。負面的情緒會導致一個人自卑,而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會讓一個人勇敢主動地面對生活。我認為我需要從“自我反思”開始,認識自己,發揮正能量,使自己不斷成長。

胡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