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深圳連山ICAN全人教育校輔校活動—筍崗小學

活動簡介

2014年5月16日上午,深圳連山校輔校活動正式啟動,在連山教育局覃忠標副局長的領隊下,共39人的連山ICAN交流團來到深圳筍崗小學進行交流活動, ICAN全人教育團隊在培訓及督導總監陳瑞冰博士的帶領下一同參與了本次交流活動。

 

在筍崗小學李國平校長、邱志浩副校長、曾如紅主任以及筍崗小學家長義工的帶領下,ICAN全人教育團隊與連山ICAN交流團一同參觀了校園環境、心理健康教育專題展板、心理諮詢室等設施,並觀摩了千餘名學生早操活動。

 

隨後,筍崗小學歐明婷老師以及楊艷麗老師為我們示範了兩節ICAN課,分別是一年級的《我是守規則的孩子》、六年級的《選擇與成長》。課堂上,歐明婷老師運用學生評估表、互動提問、播放故事短片、體驗遊戲以及角色扮演等方式教授課程,課堂活躍,學生積極主動發言,最後,歐明婷老師運用「停一停,想一想」這一ICAN口訣引導學生進行自我反思,暢談感受和分享事例。而楊艷麗老師首先帶領學生回顧上節課的主要內容,通過兩個故事短片引導學生抓住機會提升自己,在最後分析「案例主人翁的特點」時,學生們各抒己見,觀點分明,見解獨到,互相反駁,營造了良好的課堂辯論氛圍。

 

隨後,筍崗小學與連山ICAN交流團及ICAN全人教育團隊進行了座談會,會上授課教師分享了自己的授課感想,觀課教師也紛紛暢所欲言,並就如何更好地開展和推進ICAN全人教育課程進行了經驗交流。筍崗小學李國平校長就學校基本情況、心理健康教育情況、開展ICAN全人教育課程情況三方面進行了精彩介紹。同時,ICAN全人教育培訓及督導總監陳瑞冰博士針對本次示範課進行了點評督導,陳博士強調:山區孩子同樣需要愛,我們要將學校變成孩子的第二個家,給孩子第二個家庭的關愛。相信本次交流會定將為連山ICAN交流團在ICAN全人教育項目的開展方面帶去寶貴經驗,也為筍崗小學進一步推進ICAN課程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

精華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