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實踐心理學模式

ICAN 是黃重光醫生根據精神科醫學和心理學、多年臨床工作經驗,及在培訓醫學界、教育界和工商界等專業人士過程中所得的經驗而創立的實踐心理學模式,目的是協助大家發揮更大的心理力量,使能一生活得成功、進步和快樂。

重點一:成功

ICAN 由三個重點組成。 重點一是「成功」。根據心理治療科學,心理是由「自我價值」、「觀察」、「情緒」和「行為」不斷互動所組成;在 ICAN 實踐心理學模式裏,我們稱之為「人格功能」(Personality Functioning)。成功的人能夠發揮「人格功能」四方面的心理力量,持守正確人生價值、戰勝挫折、考驗和誘惑,無論經歷甚麼逆境,仍能屹立不倒,並有力量追求正確的人生目標。

重點二:進步

根據動機心理學,人類最強的動機是發自內在的自主、醒覺和成功感。在 ICAN 實踐心理學模式裏,是由 「 I 」Insights (自我反思)、「 C 」Confirmation (自我肯定)、 「 A 」Abilities (人生才能)、「 N 」Nurture (不斷成長)所組成循環不息的「自我賦權」過程。通過這個過程,我們能不斷推動自己進步和增值。

重點三:快樂

根據發展心理學,我們需要感情滿足,才會快樂和有生命力。在 ICAN 實踐心理學模式裏,通過「連繫」( Connect ),我們建立和維繫良好人際關係;通過「賦權」( Empower ),我們影響和改變別人。發揮「連繫」與「賦權」的作用,就有力量「愛己愛人」,活出快樂人生。
以上三個重點更是彼此不斷互動,能夠發揮正向「人格功能」力量的人,不只有能力「成功」,也大多數是自主能力不斷自我賦權,達至「進步」。他們也有力量與別人維繫良好關係,因此得到「快樂」。換言之,「成功」、「進步」和「快樂」三者產生正面循環不息的互動作用。

ICAN 實踐心理學模式中三個重點的互動關係

ICAN 實踐心理學模式涉及精神科醫學與心理學的三個重要範疇:心理治療科學、動機心理學和發展心理學。它們各有獨特的作用,幫助我們了解及提升人們的心理健康。ICAN 實踐心理學模式汲取了它們的精髓,再通過把三者揉合和互動,使它們更容易被理解和應用,發揮更有效提升心理健康與力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