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顧問團

drwong

黃重光醫生太平紳士
榮譽顧問團主席

羅康瑞太平紳士 榮譽顧問

鄭慕智太平紳士 榮譽顧問
狄志遠太平紳士 榮譽顧問

馮慶霖先生 榮譽顧問

陳乾元博士 榮譽顧問

陳麗雲教授 榮譽顧問

殷巧兒女士 榮譽顧問

黃重光醫生太平紳士
Dr Wong Chung Kwong, JP

MB BS MD FRCPsych FHKCPsych FHKAM (Psychiatry)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博士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前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黃重光精神教育學院有限公司主席
全人教育基金主席
全人發展中心榮譽顧問團主席
澳門全人教育促進會監事長

黃醫生創立了科學為本、價值為基礎的 ICAN 實踐心理學模式,並在香港、澳門及國內積極推動提升成年人和兒童心理素質的培訓工作,為建構和諧社會作出努力。中國國際權威專家協會更將其 ICAN 實踐心理學模式定為「中國醫學研究領域定點研究示範單位」,而 ICAN 實踐心理學模式也獲得由國家知識產權局主辦的中國國際專利與名牌博覽會頒發「金獎」榮譽。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因黃醫生致力以他創立的 ICAN 模式推行強化整體人口精神心理健康的工作,於2013年提名他為「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2013年度教育家」(RCPsych Public Educator of the Year),為首位榮獲提名該獎項的華人精神科醫生。

在講學和訓練方面,黃醫生在過往的四十年,積極訓練醫科學生和精神科專科醫生,他並為專業和非專業人士主講超過四千多個講座及研討會。他經常應政府部門及工商業機構邀請,主講有關提升精神心理健康、壓力和危機處理,領袖和團隊訓練,及有關溝通、輔導、紛爭及磋商技巧的講座和工作坊。此外,黃醫生曾參與製作超過六百多個有關兒童、家庭和精神心理健康的電視節目,並曾在香港電台主講「父母之道」專題連播的節目長達十二年。

黃醫生曾應邀在一千四百個高等法院的民事和刑事訴訟案件中為精神科專家証人。在著作方面,黃醫生在專業醫學雜誌刋登了六十多篇精神科醫學研究報告及專業文章,並撰寫了多個有關提升心理素質、心理健康及父母之道的系列書籍。包括《「ICAN」從心做起,活出100分人生》、《ICAN》系列、《ICAN全人教育》中學系列、《ICAN全人教育》小學系列、《ICAN全人教育》幼兒系列、《更美好的明天》系列、《成長路》系列、《成功父母自學教材》系列、《ICAN幼兒心理學故事叢書》系列。黃醫生更研發了《ICAN網上自學課程》系列,使能進一步大規模強化整體人口的精神心理健康。最新著作為《鑽石人生,「ICAN」長命百歲,真棒!》及《每個人都可以贏在起跑線Be a Winner !》。
黃重光醫生相關的:

黃重光精神教育學院
羅康瑞太平紳士 榮譽顧問

羅先生在 1971 年創立瑞安,現為該集團主席。目前,瑞安集團主要從事建築、建築材料、房地產發展和酒店業務。

羅氏於 1998 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授金紫荊星章,一年後獲委任為太平紳士,同年獲頒授「上海市榮譽市民」名銜。2001 年獲 DHL /南華早報香港商業獎頒發「商業成就獎」,2002 年獲香港董事學會頒發「 2002 年度傑出董事獎」。至今,他不但成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還被選為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為回報社會、貢獻國家盡一分力。

羅氏多年來致力為社會服務,並曾參與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籌備工作。現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香港工商專業聯會會長、長江開發滬港促進會理事長、鷹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恆生銀行有限公司及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中國電訊股份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其他多項公職。
鄭慕智太平紳士 榮譽顧問

鄭先生現為胡百全律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取得香港、英國、澳洲維多利亞、新加坡等地的最高法院律師資格,亦獲中國司法部委託公證人專業資格。

鄭氏多年來從事多項社會服務,致力貢獻社會,曾擔任香港立法局委任議員、教育委員會主席、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及諮議會主席、香港大學校董會校董、香港董事學會主席,以及其他多項公職等。

鄭氏亦為多間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繼有:博富臨置業有限公司、嘉華建材有限公司、天安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城市電訊(香港)有限公司、粵海啤酒集團有限公司、Quality Health Care Asia Limited 、Kader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 、廖創興企業有限公司等等。
狄志遠太平紳士 榮譽顧問

狄志遠先生曾任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總監,從事社會工作近廿年。從 1973 年起,狄先生亦曾擔任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多年來致力推動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工作。

此外,狄先生亦曾是多個政府咨詢組織及團體成員,包括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愛滋病基金會委員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董事等。此外,他亦曾任立法局議員、區議員及香港中文大學校董等。

狄先生是基督徒,已婚,並有子女各一名。他獲取社會工作學士及公共政策及管理文學碩士,亦定期在報章及雜誌發表文章,討論家校合作及分享與子女的親子關係。
陳乾元博士 榮譽顧問
BSc(Psych) MPsych(Clinical) PhD (UNSW) MAPS Reg Psych(NSW)
AFHKPS Reg Psych(HK)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副教授

陳乾元博士畢業於澳洲悉尼新南威爾斯大學,獲頒專業心理學學士、臨床心理學碩士,以及實驗臨床心理學哲學博士學位。陳博士在澳洲留學十載,屢獲國家科研基金資助,其對情緒壓力認知方面的研究,更獲歐美學者崇高評價,曾多次於美國權威的臨床心理學期刊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發表文章。

陳博士於 1991 年回港執業臨床心理學家,努力推動科學研究與臨床工作的相關配合。多年來,他在情緒障礙和認知行為治療的心得,深獲同儕廣泛認同,也曾應邀於多宗法庭民事及刑事訴訟中擔任臨床心理學專家證人。

除臨床服務外,陳博士積極參與教研工作,曾受聘英國 University of Surrey 臨床心理學博士課程的海外科研導師,現身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副教授、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兩所大學心理學研究院之榮譽臨床導師。近年來,陳博士積極在中國各主要城巿,推動心理治療的專業訓練。他曾任湖南醫科大學(現易名為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中國精神衛生中心客席副教授,為培育國內專業人才不遺餘力。

陳博士在近年亦致力於機構、學校、電台、報章及雜誌上,講授如何處理情緒及壓力等課程,提倡一套以科學為本、功效顯著和易於掌握的「身心處方」。這套「身心處方」現已輯錄成光碟,讓大家能更輕鬆並有效地改善身心健康,強化人際關係,提高工作效率。此外,陳博士亦積極推動全人教育,早前聯同資深精神科醫生黃重光醫生及幾位心理學專業仝工,以六個核心價值為基礎而撰寫成的《 ICAN 全人教育》小學系列書籍,亦已經出版。
陳麗雲教授 榮譽顧問

陳麗雲教授是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及該校的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總監。她於 1994 年被選為優秀社工並於 1999 年獲得人群服務獎。

陳教授創辦了一系列的創新性服務及機構為單親家庭,長期病患者及兒童謀福利。她建立了東、西哲學匯聚的身、心、靈輔導模式,將華人情緒輔導帶至新的領域。
殷巧兒女士 榮譽顧問

殷女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獲取文學士學位。其後又分別考獲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文憑、英國廣播公司及英國公開大學教育電視製作及發展專業文憑及北京清華大學第四期香港公務員中國研習課程畢業證書。此外,亦曾修讀第十八期香港高級公務員培訓課程。

她曾於 1969 年至 1976 年擔任培中英文書院教師及副校長,隨後加入香港電台電視部任中文公共事務節目總監及教育電視總監,致力發展創新及有趣味性的各類資訊及教育節目。及後,她服務於天主教香港教區天主教教育事務處,任職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兼任多間中、小學及幼稚園校董。殷女士現已退休,全身投入其他教育及社會服務。

殷女士多年來從事教育工作,對教育界貢獻良多。她現時為香港中文大學校董、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董、香港中文大學評議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教育基金會董事、香港健康促進及教育協會董事、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理事、網上中華基金會副主席、促進德育基金信託人、香港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委員、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顧問、香港兒童合唱團董事兼執行委員會主席及粵語正音推廣協會主席。
馮慶霖先生 榮譽顧問

新力集團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