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层面︰亲职教育 – ICAN Be a Leader 计划

目的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学习场所,是人格发展的重心,父母管教方式和家庭气氛尤其重要。我们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生活经验,以及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 2017 年颁布的“幼稚园教育课程指引”,推出了亲职教育-ICAN Be a Leader计划,协助学生将在课堂中所学的具体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令学习经历生活化和趣味化,让学生通过日常生活情境,从实践中反覆学习,从而主动学习和乐于学习,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确立正面价值观积极学习态度,拥有健康的身心,为日后积极、成功、快乐的人生打下坚实而稳固的基础。而家长则可以借着亲职教育掌握教养子女的正确知识和基本技能,有助建立和谐家庭。

“领袖”的意思

我们相信每个学生都可以成为领袖,而领袖是需要具备多元化的基本素质。ICAN 全人教育十分重视孩子的均衡发展,让孩子因应自己的兴趣及能力,发展个人潜能。亲职教育-ICAN Be a Leader 能让学生延续学习动机,由自己做起,在每天的生活中实践良好行为,肯定自己的价值,学习表达和处理情绪,最终学会如何主宰自己,成为自己的领袖,巩固成为 ICAN Leader 的信心。

学生资料套

凡参与亲职教育-ICAN Be a Leader计划的学生都获发一个学生资料套( 按年级分为幼低高),里面有一本“ICAN 小领袖作业”、ICAN 贴纸、 ICAN 卡。“ICAN 小领袖作业”有以下内容︰

我做得到

通过日常生活情境,让学生每天反覆练习,将实践良好行为成为习惯,养成良好的品德。

好心情

让学生学习注意自己的心情状态,了解自己的情绪。

亲子zone

让家长观察孩子能否将良好行为付诸实行,了解孩子的情绪变化,加强亲子沟通。

特别任务

借着唱ICAN 歌、念ICAN 口诀等任务,明白ICAN Leader 应有的良好行为,备有学生自评和家长评,提升和强化学生成为ICAN Leader 的信心。
学生和家长需要每一至两星期填写一次,通过在日常学习活动中持续观察和记录,让学生的学习成就得以肯定,家长亦能够加深对孩子的了解,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家庭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