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层面:课程特色

“心理素质教育”和“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二合为一

我们运用黄重光医生创立的ICAN 实践心理学模式,率先把精神科医学、大脑神经科学和心理学的精髓融入在“ICAN 全人教育”课程,从心理治疗科学、动机心理学及发展心理学方面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推动学生自我反思,不断进步。“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透过多元化的学习,培育学生时守正面的价值观和积极的态度,帮助他们在成长的不同阶段,当遇上与个人、家庭、学校、社交、工作、国家以至世界相关的议题之际,能以此作为判断的依归,并勇于实践和承担。此计划一方面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另一方面提升学生的品德、学习动机和人际关系,达致一矢双雕的果效。

七大价值观

价值观是学生的个人行为和判断的准则。教育统筹委员会于2002年发表的课程指引及教育局于2008年所作出的修订和增润,将“坚毅”、“尊重他人”、“责任感”、“国民身份认同”、“承担精神”、“诚信”及“关爱”定为首要培育的价值观。本课程设计以心理学角度,探讨儿童成长时常见的问题,如滥药、沉迷上网、隐蔽行为及其他生活习惯问题,有助学生于日常生活中应用和实践 ICAN 实践心理学模式,培养足够的能力来抗拒社会上各种不良的诱惑,并能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和自己的原则。

九大共通能力

共通能力主要是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建构知识和应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新问题。此计划培养学生成为乐于学习、善于沟通、勇于承担、敢于创新的人,并能不断在学业上追求卓越的成就。

成长课

旨在从“个人发展”、“群性发展”、“学业”及“事业”四方面发展学生的潜能。此计划有助学生认识及接纳自己的性格和特质、尊重及接纳他人、掌握有效的学习技巧和态度,以及为未来事业的发展作好准备。

发挥自我赋权,作出正向的心理改变

此计划重视体验式学习而非单向的知识传授,提供多种形式的提问、讨论、个案故事、访问分享、时事议题、角色扮演等,让学生通过体验进行“自我反思”,不断改进和提升自己。通过协助学生“认知”、“醒觉”、“实践”,让他们发挥自我赋权,作出正向的心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