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层面:单元故事

单元故事

“ICAN全人教育”幼儿课程分别有三个学习单元,每个单元有一个主题故事,包括《快乐事件簿》、《我要变白白》和《神奇通行证》,通过有趣的故事情节和色彩缤纷的构图,把幼儿带进美好的故事情节里,引起幼儿愉快的情绪,边听故事,边与故事主角一起经历快乐、高兴与失望、担心的情感变化,丰富自己的情感体验,学习反思自己的日常行为习惯有哪些做对了,哪些做得不对;哪些行为要学习做得更好,哪些行为需要改正等,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塑造良好的品格,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课本内容简介

《快乐事件簿》的主角是可爱的熊猫DaDa,一天,他决定要帮妈妈照料太阳花,为了令太阳花开花,好朋友扭扭提出了一些怪主意,结果令人啼笑皆非…… 。学生通过故事,体验各种的情绪感受,学习如何正确表达情绪。

《我要变白白》的主角是贪玩的小猪蒙蒙,没有养成整洁的习惯,喜欢整天在泥地上滚来滚去。好朋友扭扭想出了一个主意,设法把蒙蒙变成一只白白猪,起初不成功,最后才知道只有一个解决方法,就是……。学生通过故事,明白整洁是有礼貌的表现,个人行为会影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可见情绪和行为是互相影响的。

《神奇通行证》的主角是活泼的小老鼠吱喳,不喜欢排队和守规矩。有一次,他遇到了一个神秘老婆婆,她给了吱喳一张神奇通行证,吱喳只要手持通行证便不用排队。不过,吱喳使用通行证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学生从故事中明白不守规则会令人感到不快,自己不恰当的行为会引致别人的负面情绪,最终影响与人的社交关系。